English

经济学专家点评“全球500强中国有10家”

2000-07-14 来源:生活时报 蒋江敏 我有话说

将于7月24日出版的美国《财富》杂志根据去年的营业额评出了全球500家最大企业最新排行榜。中国内地共有9家企业入选,中国台湾有一家企业入选。总数比去年多了4家。

内地9家企业是:中国石化、中国电力、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电信、中国银行、中国化工、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粮食,它们分属石油、银行、电信和贸易四大行业。其中中国电力、中国电信、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均是首次入榜。

著名经济学家曹思源指出,内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首次全部入选,作为一名中国人他感到自豪,但作为“改革爱好者”他又要泼点冷水,因为这四大银行能够当选得益于它们长期以来建立起来的“架子”。曹思源奉劝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要因此而沾沾自喜,应该看到加入WTO后,将有更多的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其自身就可能暴露出诸多劣势。曹认为四大银行应加快改革步伐,在股权结构中应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新春教授认为,表面看中国企业能进入500强是好事,不少企业更是把打进世界500强作为奋斗的目标。但目前能入选的企业并不代表其有多大的竞争力,因为它们都是些国家色彩很浓厚的企业。李表示,目前在国民经济中已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非国有企业榜上无名让人感到很遗憾。此外,由于中国进入500强的都是些属于能源、电信、金融企业,而进入前十名的外国企业基本上是制造业,李指出这说明中国的制造业还非常缺乏国际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